close

基本上不管用抽的或是用朗A,鐵板都會有基本泳型(至少鐵板在動─哈哈)會吸引魚的注意,會就餌就是好泳型嘍你說是不是。

但果我們要再增加點趣味性,再深入的探討如何發揮每一款鐵板的特色讓他跑在設定的泳型上,那我認為就要從設計面切入。

小弟分享我的個人看法讓你參考一下,用泳型來區分我大概有3種常用的鐵板 搖擺型,主要是靠鐵板前後兩端的形狀不同,讓水阻不平均而產生搖擺來吸影目標魚的注意,我再把這類的鐵板分成兩型

1. 重心在尾端的設計,當鐵板落於設定的釣棚後快速的小抽,或大長抽,因為重心在後端的緣故鐵板在下沈時不會有泳姿,所以朗的速度要維持在一定的速度,讓鐵板一直維持在一定的搖擺狀態,例如小強,O牌的水滴型等

2.重心在前端的設計,朗法可以跟上述一樣,但比較不同是他的重心設計在前端下沈時也會有泳姿,也可用用小抽─停頓─小抽的方式,讓鐵板做出滑行的泳姿,這樣的特性會更容易讓鐵板維持在固定的泳層,這樣的操作法在淺場非常適用。

這類的鐵板,如S牌的SWING,D牌的TB 小搖擺型,主要靠的是小搖擺及下沈翻滾產生的閃光吸引目標魚的注意,一般這樣的鐵板重心會在中間的位置,操竿法我一般用敲底後,小朗10∼15,放線讓鐵板自然翻滾下沈,重複這樣的動作,讓鐵板像是一條受傷的小魚在游泳的樣子。

這類的鐵板,如O牌的0/1,黑士 Z字形,一般這類的鐵板重心會落在中間或中後斷,與同克數比較,鐵板設計長度較長,水阻設計以單面或不平衡設計為主。

在操竿法我就會比較特別,會利用竿子的彈力來扶助,利用竿子帶到鐵板的彈力做出朗─停─朗─停的Z字行泳姿,但以我常用的母線號數,太輕的鐵板,根本無法跑Z字形,一般來說我都會選用100G以上鐵板及10米以上的釣場使用。

這類代表性的鐵板有VH牌的長型,A牌的LL 至於你問到的什麼樣的朗法比較會中馬加,我的看法是快速小抽比較會中馬加及煙仔(如果你的捲線器上捲收線的長度不夠的話,可試試捲2抽一的朗法)

arrow
arrow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